作者: pokkys (弱水輕舟無寐天) 看板: Talk

標題: Re: 說台灣音樂爛的朋友請看這邊

時間: Fri Jul 1 17:26:34 2005



※ 引述《rpg (RPG)》之銘言:

> 可能我生活步調比較慢吧

> 當大家都已經到了2005年時

> 我最常玩的遊戲,最常聽的音樂,最常看的電影...大部份都還在1980~1990年代

> 有逛PTT電影版的人,或許有發現,我都幫忙回答網友所問的老影片問題

> 至於音樂,老實說,我從小就很少聽歌,

> 我都聽音樂類(歌劇,芭蕾舞劇,電影原聲帶,世界音樂,車上放的舞曲...之類)

> 有人唱歌的部份,我偏好女聲..

> 國語的話,大概就是南方,大小百合,蔡幸娟..這種

> 男聲的話...最近從YAHOO拍賣找到施孝榮的CD,

> 這個真的很棒,我已經連續聽快一個月了

> 喔!對了,有人可以介紹我其它男生唱的國語專輯嗎?

> 希望曲風跟歌喉可以跟施孝榮叔叔一樣就好了

RPG同學 的發表引我想到我以前想過的一些東西,待我慢慢道來:



記得有一次上國文課,老師講到某一朝代的詩詞文體的介紹。



首先,我們知道那些所謂詩詞是有些是古代的音樂作品。



很多因為時代久遠,只剩下詞的部分。



當然有一部份連曲都有保留下來,到今日還能找到詞曲傳唱。



老師談到某一個朝代的作品,因為民風的關係,作品大多流於



浮豔奢華,虛無頹廢,過度的男女情愛,我印象不是很清楚了,有錯請各位版友補完。



然而歷史上的評價和音樂的評價往往是相關的。



講了一堆自己印象不是很清楚的東西,我想說的只有一句話。



"什麼樣的朝代,就會有什麼樣的文化。"



台灣早期被日本統治,所以早期台灣歌充滿了日本文化。



在台灣被日本統治到國民政府來台初期這一段時間,人民生活很苦。



是真的很苦,所以一些歌謠總是充滿苦悶。



例如燒肉粽(38),賣豆漿,白牡丹,補破網,農村曲(24),望你早歸(34)



心酸酸(25),河邊春夢(25),青春嶺....etc



清一色都是苦悶,少有歡愉之作。



到後來也經歷過一陣頹廢的時代,大概是重國民政府來台到民歌初期。



與其說頹廢,不如說渾沌不清。曲風和文化發展都在一個摸索的階段。



算是一個轉型期,面對外來文化和本土文化的衝擊。



到了民歌時期(64),大放光明,台灣的經濟開始起飛。



整個文化開始水漲船高起來,有錢有閒,就能夠製作音樂。



橄欖樹,雨中即景,阿美阿美,龍的傳人,恰似你的溫柔



廟會,抓泥鰍,忘了我是誰,教我如何不想她。



我們看到的是和之前不同,一片股清新的氣息湧來。



這同時也是台灣社會的寫照,對未來充滿憧憬和活力。



後來,銜接上民歌時期的,是台灣音樂創作的黃金時期(70~85,原諒我沒辦法精確分界)。



雖然中美斷交,但是國內還是一片處變不驚,莊敬自強的氣息。



當時台灣經濟正飛快得在發展,音樂創作也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盛況。



也是唱片也開始蓬勃發展的時期,多元化的創作。



想列出代表性的作品都很難,因為實在太多了......



這也是許多6~7年級回憶最深的時刻。



85之後一直到現在,可以細分多個時期,每一個時期都被當時的文化所影響。



從小虎隊,到草蜢隊,林強,伍佰,陳昇,到星港歌手的台化(?)。



很抱歉,我沒辦法對現在的文化作任何個人自以為是評論。



因為他太龐大,太雜,而且還不斷的自我改造,進化。



但是唯一不變的是,什麼樣的文化就會有什麼樣的音樂。



午夜夢迴彷彿看到社會亂象和音樂亂象糾纏在一起,也分不清楚



他們倒底是在努力擺脫對方,還是在努力融合對方。



社會和音樂就打成一片了,分不清楚誰是誰。



如果說社會亂象,每個人都有責任。



那麼音樂的亂象,也應該是如此。







社會風氣影響人心,而人又製作出音樂。



如果說音樂可以影響人心,但是社會風氣卻又是人心的寫照。



這三個現象就像一個大漩渦,不停的激盪著。



如果其中一環出了差錯,那麼沒有任一個可以得以倖免。





在音樂,文化與人生的追逐之中,我們常常會遇到亂流。



或許迷失方向,或許漂泊無依。



找到你要的方向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。



因為總不能說:社會這麼亂?怎麼活啊?死一死算了!



就是因為亂才需要釐清,就是因為迷惘才需要去找尋。



不去釐清,不去尋找,對人生也好,對音樂也好。



是注定要翻船的,注定要作廢的。





我也不懂說什麼好聽的話,勉勵的話。



甚至還談起我最不拿手的歷史,如果仔細看鐵定錯誤連篇。



可以得話,當成是我從玩遊戲聽音樂得到的人生之道吧。

--

※ Origin: 巴哈姆特 ◆ From: 220-134-187-132.HINET-IP.hinet.

※ 修改: 2005/7/1 17:33:58 [220-134-187-132.HINET-IP.hinet.]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