嘴砲人人會打,機變巧妙各有不同。嘴砲打的好,會讓師長滿意、同儕稱讚、後生尊敬;嘴砲打不好,不但會招來師長責罵,同伴輕視,就連後輩也會嘲笑你。



尤其現在多數同學都在研究所奮鬥,在現在的學術界裡,不懂得表達自己的研究的人是很吃虧的,即使是在業界,口才更是不可缺少的一環;好的口才能夠把你八十分的表現加成到一百二十分;反之,不好的口才卻會讓你八十分的表現縮減到六十分。



筆者有感於「嘴砲」的重要性,所以在這裡提出幾個打嘴砲的要點來與大家一起分享切磋一番,望能拋磚引玉讓大家一起來分享「嘴砲」的技巧;不過因為筆者還是個死研究生,所以分享的多是唸研究所的想法。




  • 唸書求知不可少



    很多人以為「打嘴砲」就是只出一張嘴,不用唸書做研究讀paper……這是相當錯誤的一項觀念!在研究所中,你不懂流體力學,怎麼去跟人爭辯Re的重要性; 不懂熱傳學,怎麼去解說Nu與自然強制對流的關係;你不懂學理,又怎麼知道你所敘述的話語是真實還是錯誤?「嘴砲」不是隨便說說,「嘴砲」最重要的一點是 不能違背事實(開玩笑不在此限)你今天研究流體,根據過去的資料顯示這種流屬於層流,但是你計算時卻忽略了黏滯力;雖然能騙到外行人,但是你認為你的指導 教授會放過你嗎?所以不根據事實所做的虎爛不叫「嘴砲」,叫「騙肖」!所以千萬不要以為打嘴砲就可以不用繼續鑽研,唸書求知仍是很重要的一環,嘴砲能幫你 加成分數,但是如果你本身是個不及格的傢伙,那「嘴砲」是幫不到你的!另外,可以的話,不只要鑽研自己的本行,也要多閱讀課外的知識內容,拓展自己的眼界 才能發表更廣大的言論,特別是理工科的研究生,最好多研究研究文科的人是怎麼說話,學習他們的說話概念在配合上理工的邏輯觀,保證你的言論絕對是滔滔不絕 又冠冕堂皇~




  • 言之無物似有物



    很多人以為「打嘴砲」就是所說的話不用言之有物……再錯!今天有個朋友跟你說明有關愛情的理論,你回了他一句:「呸!太閒!」或是「呸!無聊!」,這樣的行為不叫嘴砲,叫「豪洨」真正的嘴砲是你在搬出一套「愛情無因次學」來解釋給他聽,讓你的朋友目瞪口呆,這才是嘴砲!



    所以你今天在解釋理論也好,跟老闆meeting或報告也好,你要能夠把你的表達內容裝飾的非常完整,讓人乍聽之下很有內容,(或許裡面沒有什麼內容也沒 差)如果是面對外行者,更要夾雜專業的術語讓人折服。過去有一篇笑話,就是把冰箱稱作「多功能溫度調控裝置」把PS遊樂器稱作「AV端子轉接多媒體顯示系 統」等等的笑話,即是如此。舉例:我們想買台冰箱,因為現在夏天很熱,這樣可以隨時冰飲料喝比較方便…錯誤!我們想購買一台多功能溫度調控裝置,這樣要進 行研究的時候,sample比較能保持恆定的低溫,進行起來會比較便利…正確!我昨天打PS2打了一整個晚上…錯誤!我昨天用AV端子轉接多媒體顯示系統 run了好幾個model…正確!以上幾個例子可以看得出來,運用了一些專業的術語夾雜一些外文,化簡為繁卻又不違事實,這正是要訣之一。未來你若能在進 行報告內容時,將內容敘述的讓大家有點頭緒又摸不著邊,這就成功了!




  • 訓練口才心平常



    承上,言論要能滔滔不絕,摸著邊又摸不著頭緒不是這麼容易做到的,特別是面對大場面又會因個人情緒的緊張而造成結巴,結巴容易使人感覺到你詞窮,或是不熟悉 你的內容,所以可以的話要從平常開始訓練自己的口才,例如與別人開開玩笑,耍耍嘴皮子等等,一旦習慣之後,就要壯大自己的膽子,在重要的場合開始訓練「打 嘴砲」。




  • 言過自滿必招禍



    承接第一項,對於自己所敘述的事實不要講的太過絕對, 以免到時被真正的內行者抓包,就不太好看,所以 在言語報告中,「我想」、「應該」、「或許」、「大概」等話語非常的有用,增加不確定性是一種說話的技巧另外,在與朋友討論或是質疑對方的理論時,也不要 把話說得太斷,留一條生路給別人走是很重要的,「打嘴砲」也要打得厚道,凡事做得太絕,在你「嘴砲」打差的時候,是不會有人來為你說話的;多幫別人想,就 會有人幫你。




  • 察言觀色知進退



    今天你打嘴砲,除了能夠把一句話當十句話來講,更 要能夠把十句話當一句話來縮;要隨時視你所在的場合,對象,狀況來判斷何時可以打嘴砲,何時不應該打;記 住,不適合場所的嘴砲絕對會有很糟糕的下場,所以逢人說人話,逢鬼說鬼話並不是見風轉舵,而是打嘴砲者該具備的技巧。當然,面對師長,同儕和後輩所說的言 語也各自不同,這個就需要個人自己去琢磨。




  • 反應靈活思緒捷



    承第五項,腦筋要保持靈活,不能裝一堆shit在你腦中,在發表言論的時候,除了不斷觀察各人的反應之外,也要隨時視他人反應來調整自己等會要說的內容,若是別人隨時提問題或建議,更要隨時消納,融會貫通,隨著場合的反應建議調整內容,這也是需要長時間學習的一點。




  • 時時自省不可怠



    要切記,「打嘴砲」不可能不說錯話,重點在於你何時了解你說錯話,是在你說話前、說話後、說話隔天後、還是一直都不會發現?所以打完嘴砲之後,要再細細思考 其中的所有細節,想想其他人的反應或言語,想想自己是否哪裡說錯,要如何改進。如果打完嘴砲不懂得擦嘴巴,改天被別人從背後捅一刀都不知道怎麼死的。




  • 十全十美不可行



    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點!要切記,今天你打嘴砲乃是不脫耍嘴皮子,所以非常忌諱鋒芒畢露。想想,如果你今天作了一分事,跟老闆報告成十分功,看在其它認認真真作 七分報告七分的同儕面前,他們會有什麼感受?!即使現在他們不以為意,但是多次之後,你能保證他們不在你背後參你一本?所以打嘴砲切忌打得十全十美,更何 況多數上位者有抓報告內容瑕疵的習慣。你今天跑了一個steady的流體model非常完美,在假設的條件之下不但吻合事實,而且零缺點,那搞不好老闆就 叫你嘗試看看跑unsteady的情形;你層流的條件分析非常完整,毫無遺漏,老闆就叫你分析紊流的情形。那這不是自找麻煩嗎?更何況,這種情形你無法預 測上位者會怎麼挑你毛病,不可預測性會增加,麻煩也可想而知。所以你最好的方法是自己製造一個瑕疵(特殊情況不予考慮),在自己的報告內容中製造出一個說大不大,說小不小的瑕疵,設計上位者提出這個疑問,你再感激上位者的提醒,這樣可同時兼顧兩者所好。另外,今天當你身為上位者,也可以利用這種情形去考驗 下位者的程度或是否專心聽你發表。這是招進退皆宜的好招數。



最後想發表的是,「打嘴砲」這種玩意沒有一定,所以各人自有各人的想法,不過在學術界多是會說不會做的狀況之下,這就相當重要,希望這篇可以讓大家彼此分享一下技巧彼此砥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