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G

「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」的簡稱,一般是指寬頻行動網路系統。



Bandwidth

頻寬。通訊資源中的資料傳輸容量,通常以每秒多少 bits 來表示。



Broadband

寬頻。指的是通訊頻道中的資料容量或頻寬類別。寬頻通常指頻寬高於 2Mbit/s 者



CDMA

分碼多重存取。該技術適用於 CDMAONE、 CDMA2000 及WCDMA 無線介面。



CDMAONE ™

以 CDMA 為基礎的窄頻數位無線介面標準。CDMAONE ™ 商標現為 CDMA Development Group 所擁有。適用於美國、亞太地區與其他區域。CdmaOne 可在800MHz 以及 1900MHz 的頻帶之間使用。



Cdma2000 ™

3G 服務的 CDMA 標準。Cdma2000 ™ 商標現為 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 所擁有。



EDGE

Enhanced Data rates for GSM Evolution( GSM 增強型數據傳輸率 )。為應用在 GSM 與 TDMA 系統的增強型無線模組技術,無線時槽速率可達 48kbits/s。如果配上 GPRS,每個用戶可使用的最大頻寬可達 384kbits/s。



GPRS

General Packet Radio Service( 通用無線封包通訊數據服務 )為 GSM 核心網路的增強版,可提供封包數據傳輸功能。GPRS 可以有效地使用現有的無線頻譜。比起一般連接,用戶可享有更大的擷取頻寬。



GSM

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( 全球行動通訊系統 )。GSM 原先是泛歐洲數位蜂巢電話網路所通行的標準,用以支援跨國漫遊,現在則已成為世界主要的數位行動標準,使用 TDMA 無線介面。該系統使用 400MHz、900MHz、1800 MHz 及 1900 MHz 頻帶。



IP

Internet Protocol(網際網路通訊協定)。



ITU

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( 國際電信聯盟 )為聯合國旗下的一個組織,負責協調全球的電信活動、特別是在設定標準、無線頻譜配置及管制法規方面的工作。



Roaming

漫遊。可讓無線或行動電話使用者在網路與網路之間來回旅行,並且可保持通訊的持續完整性。



Symbian

易利信、諾基亞與 Psion 共同創立的合資企業,目的在開發業界標準 EPOC( 行動多媒體設備作業系統 )。



TDMA

Time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( 分時多工擷取 )。應用在 GSM、TDMA 及 PDC 無線介面的技術。TDMA 也被稱作是 D-AMPS 行動通訊標準,使用 800MHz 及1900MHz 頻帶,應用於美洲、亞太地區及其他地方。



UMTS

Univers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s System( 全球無線通訊系統 )為 ETSI 贊助開發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標準。



WAP

Wireless Application Protocol( 無線應用協定 )為開放式標準,讓用戶可從行動電話的小螢幕上網擷取線上服務。



Wideband

寬頻。通訊頻道的資料容量或頻寬類別。寬頻的平均使用頻寬介於 64kbit/s 與 2Mbit/s 之間。



Wideband CDMA( WCDMA )

寬頻分碼多工多重擷取,是日本主要行動通訊業者所選用的無線介面技術,用來接取 3G 寬頻無線服務。ETSI 也在 1998 年 1 月採用。此項技術經過最佳化之後,可支援高速多媒體服務,例如全動作的影訊、連接網際網路及視訊會議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