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上下樓梯雖然可能傷膝蓋,卻有助增進心肺功能,國外甚至有研究顯示,爬坡或 爬樓梯可降低血脂肪,下樓梯或走下坡則可降低血糖,不論上坡還是下坡,都能 降低壞膽固醇。不過,既然不是人人都適合爬樓梯,心臟科和復健科醫師認為, 跑步或快走等運動,也可增進心肺功能,不建議以爬樓梯做主要運動。



台北馬偕醫院復健科醫師胡國琦表示,過去的運動觀念是「三三三原則」,亦即 每週運動3次、每次30分鐘、心跳130下以上,爬樓梯也被當成一種運動方 式。不過,現在的觀念已經改變,不要求心跳一定要幾下,只要每天累積30分 鐘以上的活動量,即可減少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上身。



而且,這裡指的活動不要求劇烈,舉凡拖地、洗車、手洗衣服、清洗門窗、抱小 孩走來走去等家務活動,或提早一站下車走路、散步等,只要累積時間夠長,每 天都活動,對健康均有助益。最怕的就是上班、回家都坐著不動,行動也以車子 代步,家事都給菲傭做,這樣的人一天活動量可能少於30分鐘,不利健康。



美聯社今年1月6日報導,奧地利費爾克赫教學醫院的德萊塞爾博士以45位身 體健康但運動不多的人為實驗對象,在阿爾卑斯山區進行兩個月實驗,每周健行 5次,前兩月每次先走上坡,坐纜車下山,後兩月是坐纜車上山,健行下山。4 個月裡飲食內容維持不變。實驗結果,徒步下山能降低血糖,改善葡萄糖耐量( GT,GT受損是糖尿病先兆),徒步上山則大幅降低血脂肪含量。



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徐國基表示,他不清楚這項研究,不過運動本來就可以讓 體內細胞對胰島素比較敏感,進而降低血糖,也可讓好的膽固醇增加,保護心血 管。然而,他也不會特別推崇爬樓梯,因為還有其他運動方式,如游泳、快走、 跑步等,都可增進心肺功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mons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